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《夜行動物》

《夜行動物》,這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跟寫小說的男人交往然後又狠心的甩了他,不然他一定會把你寫在故事裡婊你。也證明了,寫小說這件事,是為了自我的救贖。

電影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精彩,很多幕都讓我非常緊張。兩個故事是在講同一件事,不論是小說或者現實。那種強烈的,面對面的衝突,壓抑已久爆發的情感,以及自己的脆弱。不論是艾美亞當斯或者傑克葛倫霍,都充分展現成熟的演技,讓觀眾能夠毫不遺留的感受到角色的情感與思緒。

小說是用來作為現實的比喻,而現實又是小說的靈感來源。愛得華曾經說過他只會寫他自己的故事。在現實世界中,愛得華與蘇珊短暫的婚姻,因女方的出軌而告終。在婚前覺得一切的浪漫敏感,卻成為了婚後的脆弱。儘管蘇珊的母親一再告誡她不可以跟愛得華在一起,最後一定會傷害愛得華,但蘇珊依舊毅然決然投入這段婚姻。蘇珊想要成為與母親不同的人,但最後卻發現自己向現實低頭,帶走了愛得華的孩子,留下心碎的他。

小說裡,夜晚的公路就是現實中他們短暫的婚姻,湯米的妻子與孩子都被混混殺死,但他卻活了下來。現實中的蘇珊,在小說中被分裂成兩個部分,一個是被殺害的妻子孩子,一個是殺了他們的混混。愛得華在被蘇珊背棄之後,深刻的瞭解到她的離開完全是因為自己內心的脆弱,但他沒有辦法真的去恨她(或許也是因為他內心的脆弱),於是他不得不創造另外三個混混,可憎的形象,來當作痛苦的出口。

當現在的時間線中的蘇珊的婚姻陷入困境時,剛好讀到《夜行動物》這本小說的劇情,她一直壓抑在心裡不願面對的過去(從她清楚記得離開愛得華已經19年就可以知道她始終沒忘記),開始隨著劇情浮現,她想起她曾經對愛得華做出多麼殘忍的事情。

同樣的,愛得華當時也無法自己面對妻子離開的痛苦,所以他在小說中創造出了警探巴比來幫助他自己伸張正義。雖然他很無力,如同小說中的湯米一樣,但愛得華從沒有一天忘記因為自己的軟弱導致妻小被奪走的這件事。小說中,湯米又痛苦又煎熬,隨著巴比一步一步幫助他逮到這三個混混,他最終必須再次面對自己的脆弱。但他依然安排巴比幫他開了第一槍,直到那一槍打死了其中一個混混(殺了殘忍的蘇珊),湯米才首次在大家面前跪下痛哭失聲,為了被奪走的蘇珊與孩子痛哭。

小說的最後,湯米回到了他的妻小被強暴,他卻無能為力的拖車。這次他已經得到了巴比給他的槍,不再像上次那樣無助脆弱。他與混混之一的雷面對面對峙,當雷嘲笑湯米的軟弱,嘲笑他連槍怎麼用都不知道,準備伺機拿起鐵鍬攻擊他時,他開槍打死了雷,然而雷的鐵鍬也擊中了他的頭部。再醒來時,湯米已經失明了。他搖搖晃晃的離開了那輛拖車,向天空開了一槍(也許是為了向第三個人復仇),倒地。倒地時,那把拿來復仇的槍也擊中了自己的身體。小說中的湯米死亡,而現實中的愛得華得以繼續活下去。

在電影中現實的最後,蘇珊忍不住發了封郵件給愛得華,希望能和他見面吃飯。或是基於愧疚,或是對丈夫的不滿,她說她有很多話想跟愛得華說。愛得華回信答應了。蘇珊盛裝打扮,她挑了一件性感的衣服,卻擦掉了口紅,本來想戴上的婚戒,想了想又放下。蘇珊到了餐廳後,一直等到接近餐廳結束,愛得華都沒有出現。這或許是現實中的愛得華最後開的一槍。電影結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